李天葆:千红同幻金铃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李菁在1967年《妇女生活》杂志封面。(作者提供)
李菁在1967年《妇女生活》杂志封面。(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她穿狐皮裘,在圣诞树旁的金铃下回眸一笑。节日铃音,芳华如斯,也随之艳灭光消了。

有人清理书桌,把这套三家评本寄给我——总共护花主人、大某山氏和太平闲人这三位评家,书还包得很好:这红楼梦,喜欢的人看千遍也不厌倦。里头有人物绣像图,线描的每一章回情节,陈旧古老的色相笔法,拉开大观园连页的绘图,亭台楼阁,繁华虚幻却让人相信是真的,在其中的十二金钗也想必活生生的,在怡红院、蓼风轩、藕香榭、紫菱洲出入,等同隔绝的乐园一般,宝玉在这里也像是处在女儿香里,一颗颗未曾沾尘的珍珠光华灿然,姑娘也好,丫头也罢,纵然以后有不同的收场,都是花开一时。眉批评语也许隔了年月,可看可不看。但是对于红楼的想象,时间推移久了,则更加扩大,瑰丽的图影无边无际。偶尔会看到民国时的红楼年画,有些把潇湘妃子和名旦梅兰芳面貌画得一般无二,京剧里红楼戏码很多,什么俊袭人,晴雯撕扇,瞩目的自是葬花的黛玉。分庭抗礼的是宝钗扑蝶:当年的香烟广告,高手绘图的月历,宝钗高高不成比例的腰肢,粉红绯绯,做个身段亮相似的,举扇作扑打蝴蝶的样子,而且是玉色蝴蝶——红学专家也就下个注脚,玉是宝玉和黛玉,宝姑娘扇子出击,意在二人。后来的年画,少不了宝黛初会,或者宝玉夜探潇湘馆,图画用色之华美艳丽,一派富贵气派:怡红公子手持灯座,举起,照亮眼前人,黛玉坐着,略为斜身回头,见是他,不禁微笑。一切背景陈设都隐隐带着温柔暖意,是春灯玉人,是两心相知。那种气氛,兜转寻觅,也就是来自越剧红楼梦,徐玉兰王文娟的版本了。多年前的观影印象,是那些女眷的口吻,金采风饰演的凤姐儿,声声“老沓沓”,意即老太太。江南地方的戏曲其实也很家庭伦理,以后的光影版本几乎依据这个路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