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水晶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旧同事去年底从全球采购总监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国际标准来说还属于壮年,但所属行业的销售额每况愈下,采购成本节节向上,企业的资金蜡烛两头烧,裁员名单上就出现了自己的名字。

公司方面,员工少了,就顺理成章的将办公室的面积也相对减少来节流,加上在家工作,慢慢的,管理权力分散,沟通和“收风”网络葡萄藤消失,小道消息经脉血气不通。此时,公司里所谓的大内侍卫人力资源部又起杀机,几年来杀红眼的刺激令肾上腺素特别发达,内部静悄悄地关起门开了个Zoom秘密高峰视频会议,开始打起高级管理层人员的主意。就这样很快地,一份内部中心红印章的密函快马加鞭降临亚洲总部处于中心区居高临下的甲级办公室。

在商业战略的四宫格里,将每项业务根据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作简单标签。格子里最耀眼高增长,高市场占有率的是金星,高现金流,低成长的称为金牛,前路茫茫的称为问号,半死不活的称为瘦狗。在企业食物链里“长在低处的果实”,就能很快地把瘦狗这种不赚钱又没有前途的子公司踢出去,卖掉或结束营业,是非常容易和事不关己的止血任务。吃几次离职告别午餐,把责任推到总部高层身上,说几句同情的话和激情的“东家不打打西家”“天涯何处无芳草”之类的谚语,从此阳光道和独木桥各走各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