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岁末看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百物看涨,咖啡茶水起价从前还有个度,如今‘涨潮’已失潮汐规律。(档案照)
百物看涨,咖啡茶水起价从前还有个度,如今‘涨潮’已失潮汐规律。(档案照)

字体大小:

潮涨潮退,有涨有落本是大自然规律,而民生物价仿佛无意遵循,总是任性地只升不落。

岁末回望,物价竞涨,唯独心情滑落。这一年,说不上岁月静好。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都灵犀相通,在年度汉字评选活动揭盅时,让“涨”字端坐正中。从近年汉字评选记录看,“涨”字绝非新手上路,中、台、新、马与美国,都曾把“涨”推上榜首,长堤两岸,还梅开二度,让“涨”抡元夺魁。

四海清平之时,做买卖的若要调整价格,好歹还讲究些规矩,岂敢贸贸然坐地起价?想要抬高价钱,至少得煞有其事环顾周遭,瞅瞅这样做市场会否反弹。印象中过去咖啡店的茶水要起价,各方店主循例张贴公会发下的启事,广告天下苍生,材料水电工资苦苦相逼,价格被迫调整,敬请诸位原谅。那年头涨价幅度统一,有个度。不似当今涨潮,却没有潮汐规律,简直不把比率章法看在眼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