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静态演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历史悠久的电影权威刊物《综艺》(Variety),早前发表澳大利亚影后凯蒂白兰雪(Cate Blanchett,也译姬蒂班查)和马来西亚国宝杨紫琼对谈,花花轿子人抬人,匪夷所思的高帽子满天飞,甲和乙不停廉价恭维对方,相亲相爱皆大欢喜,令我对白女士历年累积的好感大打折扣,本来矜贵的名牌几乎即席沦为月下货。

其中最有趣的,是杨女士兴致勃勃提到,靠武打片起家的她,蹦蹦跳跳乃家常便饭,懂得静态处理演技,始于《艺伎回忆录》。无巧不成书,上月在东京歌舞伎座欣赏两场《助六由缘江户樱》,我不偏不倚想起的,正是这部肆无忌惮“辱日”的美国片。这么说吧,如果有朝一日好莱坞开拍《红楼梦》,宝黛钗甚至贾母王熙凤晴雯紫鹃傻大姐,全部聘请韩星日星菲律宾星扮演,你估计曹雪芹先生的后裔会吵到什么程度?但日本人就是温吞,当时抱怨声音即使有,京都祇园姊妹中的民族主义信徒也没有穿上传统木拖鞋,咯咯咯跑到美国领事馆外抗议,公映的时候是否举国冷膊头侍候,亦不曾占据珍贵娱乐版面。更甚者,章子怡巩俐杨紫琼诸位独当一面的陆星马星,在家乡不论多么威风,登陆东洋名副其实个个穿起和服不像日妇,身体语言之粗暴,完全是宫斗剧弄错戏服的节奏,全片一无是处,若干年后真相大白,原来演配角的一位居然有所得着哩,真是想不恭喜她都不行。

我之所以看《助六由缘江户樱》不专心迷恋新上位的团十郎,而让一部恶劣旧片煞风景地侵蚀记忆,因为坂东玉三郎实在是活脱脱的青楼花魁,那种骚在骨子里的雍容华贵,章女士巩女士杨女士若能学得半分,恐怕也有机会夺取奥斯卡,可惜粗手大脚的她们,连善于低头也不会,所谓静态演技,无非是自我感觉良好的美丽误会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