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嬿青:相信奇迹

湄南河边宝格丽圣诞亮灯仪式,烟花璀璨,祈福新年!(作者提供)
湄南河边宝格丽圣诞亮灯仪式,烟花璀璨,祈福新年!(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生活就是这样,你不对她充满热情,就不要抱怨她对你冷淡,你不相信奇迹,就不要太苛求好运为什么总不降临。

说走就走的圣诞曼谷行,飞机即将起飞,中国境内亲朋好友冠病命中率几乎达到了80%。登机,手机关闭,一如2022年3月上海突然严格居家隔离管控,病毒被严格地闷着,我好害怕两个多小时飞行结束后重新打开网络会看到什么?果然,飞机降落微信连接,各种信息涌动:辉瑞特效药,服用注意事项,家里多少老人阳了,谁家的老人救护车送走了,一时间,遥远东方像打开的潘多拉魔盒,病毒疯了,漫天飞舞,渗透千家万户。我们人在海外,一切都无济于事,一切只能等待远方的亲人自己挺住,他们扛身体,我们扛精神,人这一生,很多事只能自己扛,只有自己扛!

该来的总要来,好像圣诞和新年一样。

没有想到,这个圣诞会在湄南河边度过,也没有想到在新开幕的Iconsiam门口还会遇到意大利国际珠宝品牌宝格丽圣诞亮灯仪式,2022年的主题是“I Believe in Wonder”!当眼前悬挂的由15万个LED灯打造的巨型灵蛇项链闪亮起来,当夜空中漫天烟花,缤纷照亮这个世界的时候,不是吗,我们在当下比任何时候都希望有一场契机,一个奇迹!

世界上最珍贵的勇气是相信奇迹!生活就是这样,你不对她充满热情,就不要抱怨她对你冷淡,你不相信奇迹,就不要太苛求好运为什么总不降临。相信奇迹,最重要的是相信,那是一种态度。

在中国历史上,玄奘大师可谓无人不知。他离开长安,只身前往印度取经的时候,刚刚30岁,正值而立之年。在他之前230年,一位年过花甲、年龄有他两倍大的老和尚,也是从长安出发前往印度的,他就是生活在东晋时期的法显。去印度取经,是他的一个远大理想。在周围人看来,更像是一个“幻想”,因为并没有任何理由能够让大家信服,此行非要他亲自去不可。

梦想往往被认为是年轻人的专利,但也不尽然。梦想是不分老少的,它属于每个渴望创造精彩人生的人。

在为实现理想的漫漫征途中,年纪与体力,还不是法显面临的最大障碍。真正的障碍是他要放弃前60年来打下的基业,丢下眼前的所有名誉利禄,前往人生地不熟的异邦,从头再来一场“二次创业”。人一旦执着这些过往的荣耀,就会更加保守,更加计较,反倒阻碍了自己。

放弃一切以往的成就,法显不但去了印度,还学会了梵语,搜集抄写了数百万字的经典。他在70多岁的时候回到中国,与他同行的10人里面,只有法显一人完成了夙愿。他九死一生的传奇经历被完整记录在他的作品《佛国记》里。

此行有幸到访了泰丝之王Jim Thompson博物馆,我为这位远东“盖兹比”深深着迷。出身优渥世家,毕业于普林斯顿建筑系,代表美国参加过奥运会的20世纪优质男用什么词汇来形容他呢?当过间谍,因为迷恋泰国文化决定定居泰国,曾经参与改建曼谷东方文华酒店并成为股东,后来生意理念不合放弃经营又发现泰丝的魅力。不折不扣的没当过间谍的建筑师不是好的丝绸商。

是什么让一个在发达国家有一方天地轻松自在,尽情挥洒才华的美国人义无反顾地定居在当时还相当落后的曼谷,发现文物捕捉商机,从一个行业转换到另一个行业?以他最后消失在金马仑高原的热带雨林中,这样的人生值得吗?那么看过他的人生故事,看他把泰丝带上国际舞台,带到好莱坞,为泰国成千上万的人解决就业问题,拯救了一种古老的行业,believe in wonder,相信自己,相信奇迹!人生没有绝对的安全,只有绝对的不安全,不用霹雳手段,显不出菩萨心肠!

自1940年诞生以来,拥有超凡魅力灵动更曼妙的灵蛇设计Serpenti,宝格丽的珠宝大师们每一次灵感释放,更赋予了Serpenti神秘莫测的魔力。在古阿兹提克和古埃及,人们相信灵蛇的蜕皮特质,象征着重生、复活与不朽,而在希腊神话中,象征生命的灵蛇亦常代表疗愈与重生。在宝格丽的圣诞树下许个愿,愿自由重现,愿人人健康。

在上海的母亲足不出户,她居然能保持阴性成功闯入决赛圈,然后几乎每天给我发练习钢琴的视频,她如此渺小平静和坚强。这视频穿越了紧闭的家门,穿越了肆虐的病毒,翻山越岭,在如梦的湄南河边用断断续续不太熟练的旋律顽强地诉说着:I believe in wonder!

而平行世界的我,只能陪你沉默不语,只能和你生生不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