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麻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麻坡虽小,这一两年也出版了不少有意思的中文独立杂志。(叶孝忠摄)
麻坡虽小,这一两年也出版了不少有意思的中文独立杂志。(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麻坡对不少北上马六甲的旅人来说,只是中转站,不是目的地。如果不是为了吃,国人或许不会愿意由南北大道兜进来,往马六甲海峡的方向再开半小时。如果只是来“为食街”填饱肚子,或打包最能代表麻坡的美食Otah,你的麻坡体验也必定是美好的,只是总缺少了什么,只顾着满足舌尖,会让你错过更多。

最近为了写一本马来西亚的旅行书,所以频频往马国跑。走得越多,越是发现自己对以为很了解的邻居,其实很不了解。有对比,就有认识。我们也能通过邻居来看见平常看不见的自己。在面对一顿马来西亚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时,我们发出的赞叹和评价,通常是好便宜啊。我们太习惯用价格来评估一件事物,甚至是未来的未来。

曾在新加坡工作的麻坡朋友开着车,带我们体验地道麻坡人的生活。半小时后,我们到了巴冬渔村,这是一个更安静的地方。所有的人间烟火都聚拢在沿着河口的几家海鲜餐馆里,它们大多以酸辣的亚参鱼为招牌,原来麻坡除了Otah之外,亚参鱼也是必点名菜。在这里第一次品尝到鲜嫩的清蒸魔鬼鱼,在经验越来越容易被复制,人们不再容易被惊喜的时代,我们应当更要珍惜这些愉快的第一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