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援手

字体大小:

“给别人一次机会,拉他一把…”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台湾人蔡文贵曾被警方列为枪击要犯,并因毒品、枪击等案数度进出监狱,服刑时间达15年。在漫长的服刑期中,让他有机会自省,并决定洗心革面。他在狱中勤学技艺,无师自通学会了川剧变脸以及魔术表演,为他出狱后的职涯打下基础。他在狱中也兴起做善事的念头,于是号召狱友一起将狱中的劳动所得,透过狱方对外进行慈善捐款。

出狱后蔡文贵借由川剧变脸以及魔术表演的技艺谋生,更成立了善之旅公益团队,投入个案关怀、弱势家庭扶助及丧葬补助等公益项目。

蔡文贵的奋进故事,为所有更生人燃起了回归社会的新希望。他的故事显示,只要从心出发正面思考,就不必怕被贴上更生人的标签。蔡文贵指出:“我都是从头开始做,家人、朋友、亲戚都看到了。你如果真的在改变,自然而然就会有人支持你。我相信,我可以把我的标签,自动下架。”

救急

对于世间苦难,应如何援手救助呢?三点参考:

一、用金钱救穷:穷人为什么穷,原因很多,但是不必问原因,穷总应该救助。只是用金钱救穷,不是究竟的办法。现在流行一句话:不要给他鱼,要给他钓竿,意即让他工作,让他以劳力换取所得,不要只靠伸手。不过,救穷虽然不是究竟之道,当我们看到有人断炊断粮,看到一些儿童面黄肌瘦,三餐不继,你能不发一点慈悲心救助吗?所以,一时的救助也不能免。

二、用时间救急:有的人出车祸,急需开刀,你说我明天再去救他;有的人被房屋压到,你说我现在没有时间,等一下再去救他。这就如同房子失火,你要等到事情忙完后再去救火,实在说不过去。救急如救火,等不得一刻,分秒都要争取;一个孩子在水中漂浮,救溺间不容发,所以凡是救急,都刻不容缓。

三、用发心救灾:世上常有风灾、水灾、震灾等大自然灾害,动辄百千万人受苦,家园摧毁,财产受损。甚至还有战争、瘟疫等天灾人祸,都不是少部份人力所能抗拒,必须要广大群众发心救援。过去,东南亚的地震引发海啸,波及数国,当时就有许多国家的善男信女发心救灾,很快就帮助他们恢复安定的生活。观世音菩萨是有名的救苦救难者,因为他的慈悲发心,所以让人赞叹、信仰。

合力

人间最宝贵的,就是生命。世间如苦海,我们可以说都是在苦海里苟延残喘的众生,遇到重大灾难,连活命的机会都没有,如水火无情、重病不起、情丝束缚、债务压迫等。遇到有人发生灾难,我们都应该诚心诚意的救助,个人或者力有未逮,可以合力救助,所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其功自不待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