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白发朋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收到西西去世的消息后,既没有转告其他喜爱西西的朋友,也没有第一时间在脸书哀悼西西,真正的哀悼在心里,写成文字已经隔了一层,不过就是一场语言上的葬礼,很多时候只是排场作秀。令人忍俊不禁的是,不少纪念西西的文字读起来,就是一副西西的代言人或者专家姿态。我更相信那些什么都没有说,静静贴出一首西西的诗,但什么都说了的哀悼者。

平安夜的前夕看了何福仁拍西西的纪录片《候鸟》。西西的哥哥在片中追忆她的童年,有一次被同学推倒,撞到书桌头破血流,老人家说,可能西西那些奇异的灵感就是这样给撞出来的,全家就只有她一个不是正常的啊,让我笑出声来。还有一段我也笑得非常开心。陆离、古苍梧(去年1月比西西先一步离开这个世界)跟何福仁去探望西西,四个白发朋友围坐叙旧,聊到早年香港有份《真报》写食经的肥胖编辑叫作“唯灵”,陆离惊讶西西居然还记得他叫什么名字,西西笑说,唯灵还欠我百五呀。我好喜欢这一刻的西西。

然后往事唰唰翻页……19岁的时候,我把我珍藏的剪纸送给西西,西西回赠一本《石磬》。为什么是诗集而不是散文集,也不是小说集呢?我记得我当年比较喜欢西西的诗,我一定是很白目地把我这个想法写在给西西的信里了吧,我想。彼时我看不懂她的小说,但看不懂不影响我对西西的着迷,西西相体裁衣的写法让我很年轻就明白了一件事情,“怎么写”比“写什么”更重要,至少会更有趣,所以西西的小说我还是入手了一本又一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