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与天同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沈望傅(右)当年接受吴庆康(左)的采访,说他相信自己能与天同行,跌倒了也能再次爬起重夺冠军。(档案照)
沈望傅(右)当年接受吴庆康(左)的采访,说他相信自己能与天同行,跌倒了也能再次爬起重夺冠军。(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中文媒体业打转不觉超过30年,得到的最大荣耀来自于创新科技创办人沈望傅。那年,他称要与中文媒体做一个“最后的专访”,特别指定要我采访。这是对媒体人最大的信任和敬重,是我最难忘的一次采访经历。

那是2011年,我第三次访问沈望傅。当时的沈望傅在经历了MP3的起落和与苹果的官司之后,已经很低调,声明不准摄影。他在那次的访问中多次强调对中文的热爱,以及如何利用公司的汉神软件创作了八本集科幻、幻想和乱想系列的中文小说《神仙火》,并说自己已处半退休状态,已不怎么“食人间烟火”,但依然希望中文能在科技界发挥强大作用。他的概念和产品往往超越当时市场五年,极有远见。

在那之前,我编辑出版了一本关于新加坡的双语茶几书《感觉新加坡》,邀请了各界的代表人物书写他们心中的新加坡。沈望傅爽快答应我的邀约,二话不说就写了一篇文章,分文不收,足见他对后辈的提携,以及对中文的热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