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闲话年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2004年的牛车水亮灯仪式上,阔别34年的鞭炮重新在牛车水燃放,吸引超过20万人争看。(档案照)
在2004年的牛车水亮灯仪式上,阔别34年的鞭炮重新在牛车水燃放,吸引超过20万人争看。(档案照)

字体大小:

荷包盈满心情美,文化情怀溢出来。传统年味的特色,就是闹,愈闹愈沸腾——锣鼓声、爆竹声、恭喜声,声声入耳闹春意。

虎年岁末,因疫情停办两年的牛车水年货市场,于距离兔年来到的三周前重新开市,并没有迎来普罗大众憋了两个心理寒冬的“报复性消费”。媒体报道,赶往年市的黎民百姓,觉得它像似平日的夜市,有些档口贩卖的不是年货。业者嗟叹,逛者虽多却买气欠佳。

年味,凭什么聚拢?老朽以为,光有年货市场和节日灯火加持,少了心情参与,即便满眼艳红橘黄,年味依然无法迂回飘香闾巷草野。心情参与,要有两个条件搭配,一是荷包争气,一是文化心境。荷包盈满心情美,文化情怀溢出来。传统年味的特色,就是闹,愈闹愈沸腾——锣鼓声、爆竹声、恭喜声,声声入耳闹春意。春联贺语,祈如意、祝顺心、贺吉祥,句句喜洋洋。心情到位,犹如戏园里台上台下互动共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