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睡眠和幸福感

字体大小:

“睡眠时可作光明想…”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国外的研究调查,充足睡眠比拥有财富更能享有幸福感。调查也针对不幸福的感受做调查,民众自觉不幸福的第一名原因为“缺乏优质睡眠”,其他依序为压力、缺乏锻炼、缺乏社交生活、家庭生活倦怠等。

美国民调公司针对2000名成年人进行调查,72%受访者在日常生活中感觉幸福,18%的人感觉不幸福,且平均一周有三天有不幸福感觉。72%感受到幸福的民众中,40%认为自己拥有良好的睡眠品质。

18%不幸福的民众,自认不幸福的原因,第一名是缺乏优质睡眠占45%;其次是压力占43%;缺乏锻炼占38%;缺乏社交生活占34%;家庭生活倦怠占33% 。

受访者认为良好睡眠祕诀,优先在于有舒适的枕头、有理想室温,还有在睡前一小时关掉所有电子产品。将近三分之一的人也更喜欢在入睡前阅读、听音乐或听广播。

放下

睡觉时,眼睛不看,耳朵不听,而且要把身心全然放下,好好休息。但是有的人不甘于把时间花在睡眠上,晚上要加班,甚至追寻其他的声色之娱,如此反而加重身心的负担,日久身体也会生病。所以休息如佛教讲的“学道犹如守禁城,昼防六贼夜惺惺;将军主帅能行令,不动干戈定太平。”

睡觉虽然重要,但警觉性也很重要,不能睡到如人打趣说的睡得像死猪一样;睡得过多,也要自我警惕。一般的说法,每天睡觉八小时是正常的,也有人说,一天睡六小时就够了,其实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不过中老年人,如果每天中午都能小睡半小时到一小时,必然有益身体健康。

睡眠时可作光明想,修习纯熟了,连睡梦中也是一片光明。

作息

虽说优质的睡眠能让人感觉幸福感,但我们要真正的幸福还是要做到“作息正常”;唐朝白居易说:“一日分五时,作息率有常”,真正有能力的人,工作和生活都很正常。他们懂得作息要均衡,太忙太闲、晨昏颠倒,都无法冷静思考或循序渐进解决问题。

佛门里也强调,五堂功课正常,意思是生活作息要规律正常。自律的人不自恼、不恼他,生活有道,能够如此,又如何能不幸福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