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 :不告而别的第十三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任然的《飞鸟和蝉》是我曾在手机里循环播放的歌曲。爱情是最能打动人心的主题曲,但来到 “第十三月你就如期出现 海之角也不再遥远”这句歌词,我却毫不浪漫地想到辛勤工作一年方可获取的第13个月花红。

12月意味着心心念念的花红奖励与年终佳节的到来,但它也是告别的季节。前同事W去年12月初递上了辞呈,与她共事多年的R并不知情,只是凑巧发短信邀约吃饭。当时W正埋首处理交接事宜,便匆忙回复:近来事忙,下个月再说吧!近日与W餐叙,她提及此事,有些愧疚地表示,当她发现信息中提到的“下个月”是月历上永不会出现的第十三月,为时已晚——R也离职,且断了音讯。到头来,两人都不告而别。

2022年,台湾作家張惠菁在《自由时报》副刊有个名为“召唤术”的专栏。虽然她在10月3日见刊的《再见天平》开头便告知这是最后一篇专栏,但我还是没做好心理准备,告别隔周周一的阅读。阿尼默并未在“自画像”专栏宣告10月4日是最后一篇,我是读了文末的编注才知晓“今日刊出最终回”,心中不禁“抱怨”他的不告而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