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道听途说

字体大小:

“耳朵要消化道听途说…”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佛陀在王舍城带弟子修行,提婆达多是弟子之一,因为诸多恶行,他被佛陀驱离僧团。一天,一位比丘来找阿难(佛陀十大弟子之一),说:“我听到佛陀要将提婆达多驱离,是真的吗?难道提婆达多犯那么大的规戒吗?”阿难听了默默点头。

比丘说:“提婆达多神通广大,大家都很尊重他,难道不能让他回来?”阿难说:“佛既然讲出这样的话,我们要相信,不能再改变的。”

比丘听了后,垂头丧气地离开。阿难后来就向佛陀诉说这件事。佛陀听了说:“你赶紧去将比丘叫回来,比丘应是出家没多久,也无法很了解僧团规戒,不要再让他误会,去将他叫回来,我对他说。”

佛陀向比丘说:“大家无知,不了解的事情,怎么可以在外面这样一直说呢?光是看到提婆达多的神通就这样敬重他,助长了那一分我慢的心。他才会堕落啊!”

佛陀接着说:“大家要赞叹一个人,也要很了解他是不是有修有德?若要来说一个人的错,要很了解他是不是有恶行为,是非要分得清楚啊!若是没有好好善护口业,可能就会与造恶业的人共业。”比丘听了幡然醒悟。

明辨

再分享故事:墨子生病时,弟子跌鼻来探望他,就在枕边疑惑地问:“常听老师说,鬼神确实存在,具有带福祸的力量。老师您是圣人,为何会生病呢?”

墨子答:“我生病了,你马上就把我和鬼神扯在一起,是不恰当的。造成生病的原因很多,如风寒、疲劳、营养不均等等都是。你的想法就是看见许多扇门,而以为只要关闭其中一扇,这样子小偷就不会来了。”墨子要教育的是,凡事要有整体观念,不要像瞎子摸象,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我们在吸收信息时,最怕囫囵吞枣,不知道判断思考,失却自我的立场;我们面对流言,最怕人云亦云,不懂得明辨是非,做了随波逐流的是非人。

警惕

生活中,我们要做到:眼睛要消化声色犬马,耳朵要消化道听途说,大脑要消化信息知识,心灵要消化善恶是非。凡事多听闻、多思维、多反省、多消化,多力行实践,能周顾十方,深观因缘本末,切莫以为自己所了解的就是真相,真相没有弄清楚就以讹传讹,把坏的说成好的,把好的说成坏的,这样也是造了口业。

所谓“人云亦云”、“积非成是”,现在社会最大的问题,就是许多人不知非法,而更在颠倒是非,视非法为非“非法”,完全无视道德,这样不顾因果的做法,也是我们应该警惕的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