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伯:年饼的外在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阵子与友人一家一同到位于乌节路的一家百货公司闲逛。走进底层的大厅,映入眼帘的是张灯结彩的小档口,售卖着琳琅满目的年货。无论是出售新年装饰,还是新年礼篮都比不上那几家售卖新年小吃的摊位来得受欢迎。正所谓:“民以食为天”,相信只要是能够试吃,似乎都会出现长长的人龙吧!

不论是千层糕、番婆饼、鸡蛋卷、黄梨挞还是香味扑鼻的肉干都是许多国人过节必备的小吃。不过,随着时代的推进,这些小吃如今不只是“斗味”,更是“斗艳”。有铁制、厚纸、塑料等各式各样的包装,让人眼花缭乱。这些形形色色的包装力图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仿佛只要设计者多费点心思,味道如何已经成了其次。

这又让我想起了这些年春节过后在组屋底层垃圾槽看到的被丢弃的饼盒与包装纸,不禁发人深省:是不是一旦过节,“环保”“再循环”等都要放假了呢?还是说大家所送的年饼,包装越是金碧辉煌越能彰显自己的财力和心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