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机变

字体大小:

“智人做难事,难事也好做…”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个洋人去学华语,学了很久,只学会三句话:“是呀!”、“当然!”、“可以啊!”有一天,法官在审问一件杀人案,没有人听得懂华语,就叫这个人去翻译。法官问:“这人是你杀的吗?”洋人说:“是呀!”法官问:“你知道杀人是要判死刑的吗?”洋人说:“当然!”法官接着又说:“死刑是要杀头的!”洋人还是说:“可以啊!”

故事听起来荒谬,也道出一个道理:如果我们不懂活用,只会呆板、死板的套用公式,出问题也是理所当然的事。

便民

一些国家的公务员,朝九晚五,做事一板一眼完全不知变通,形成样板文化。样板文化就是只学到外表的皮毛,没有学到内涵的精神。一切事是死的,法也是死的,但人是活的,所谓“智人做难事,难事也好做;愚人做易事,易事也变难”,所以事没有难易,端看人是否能灵活应用。而身为“人民的公仆”,公务员一切都应以方便民众为优先考虑,这才是一个先进社会所应该看到的现象。

小市民的事无小事,公务员的思想,就要像活水泉源,在不违背法则的情况下要能机变,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一件好事,一个好的策略,如果经过迂腐的思惟,不能用智慧解决,反用愚痴阻止,这种做事方法非常不智。诸葛亮以草船向曹营借箭、张飞义释严颜,都是思想上的智巧和机变。

调整

生活中的机变,也包括我们能调整观念,改变思维。两点参考:

一、凡事做到能有能无:世界是一半一半的,有得有失,有利有弊,有成有败,是欢喜?是悲伤?没有一定准则。有人拥有令人羡慕的职位,却因争权夺利、相互排挤,镇日担心失去地位,这样怎么能令人快乐呢?我们有时不要在有与无上太过认真,面对生活人事物的来来去去,以机变智慧转化,能有能无,生活就会感到自在逍遥。

二、处变要可静可动:生活中,面对动荡危机,处变不惊,运用智慧冷静解决,就能化危机为转机。而在平淡局限的环境中,能够活出不一样的内涵趣味,让自己灵动起来,那又是另一种人生的面貌。动静之间,一体两面,如何做最适当的调配?全看吾人心念的转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