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养兔的悲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家阴差阳错地养了一群兔子,而作者的童年时光因此有那么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图/Pixabay)
作者家阴差阳错地养了一群兔子,而作者的童年时光因此有那么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已故沈望傅先生在接受新闻采访时,曾提到他童年时整天要割草喂兔子。这对年轻的一代来说是难以想象和理解的:为何不是买现成的兔粮来喂养它们?当年,市面上并没有售卖兔粮。对一个经济状况捉襟见肘的贫困家庭来说,即使买得到兔粮,也未必负担得起。沈先生所饲养的兔子不是宠物,而是一家人赖以维生的家禽之一,当然要以最省钱的方式喂养它们。故此,以野草做为兔子的主食是不二的选择。

虽然沈先生只是云淡风轻地带过那么一段童年往事,他的分享却让我想起了自己养兔的经历。

小五那年,母亲领养了四只被二舅母弃养的兔子。其中一只兔子的脖子曾被扭伤而侧歪。父亲用铁网和木头建了一个笼子作为它们的居所。养兔子非常耗时费力,利润也不大。务农为生的人宁可养鸡鸭,也不愿养兔子。然而,我们家却阴差阳错地养了一群兔子,我的童年时光因此有那么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