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心理韧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如今多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模糊性(ambiguity)(即VUCA,乌卡)不断增加的国际环境下,不可预测的逆境事件越来越多,对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构成了不可预料的威胁。疫情的起起伏伏,更是干扰了人类正常的生活,也严重打击了企业的发展。

“韧性”变成是乌卡时代背景下特别重要的一种心理能力。“韧性”原来是心理学领域里的一个名词,过去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企业更是关注组织层面的韧性,组织韧性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生存反弹,甚至弯道超车,化危为机。所以,如何加强组织韧性变成是过去两年在课堂和研讨会里,大家积极探讨的议题。

韧性有三层能力。第一层是复原力,即人从逆境、冲突、失败、痛苦中迅速恢复的心理能力,也叫反弹力(bounce-back-ability)。曼德拉曾说过,生命最大的荣耀不是从来没有失败,而是每次失败后能不断奋起。复原力差的人,心理特别脆弱,往往容易不堪一击。第二层能力叫抗逆力,是指人面对长远目标坚持不懈的耐力和努力,即便是面对接连不断的打击,都能坚韧前行,甚至越挫越勇。换句话说是个人对目标有多执着,越坚定的人越能百折不挠。第三层能力叫创伤后成长(PTGD,post-traumatic growth and development),即由于逆境或创伤后的经历,对个体产生了积极的心理变化和心理功能的提升。不仅恢复“正常”,还在逆境中增强了内心的积极动力,从而形成“反超”。也即是尼采所说的:任何不能杀死我的,都会使我变得更强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