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春天在哪里?

字体大小:

“不在气候变化,而是在我们的心中…”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古代有位不懂民情的国王名叫“冷漠王”,此人没有善心。在他统治的国土上常年是积雪,没有春、夏和秋天,这一带的人永远过着严寒的日子,不知道外面世界还有温暖的春天。

一天王宫门前来了一位年轻少女,她对卫兵说:“请给我一点食物好吗?”卫兵去请示国王,国王却下令把少女赶走。瘦弱的少女只得拖着疲惫的身子挣扎在暴风雪之中。她终于爬到一片大森林,林子里住有一户善良的中年夫妇,当他们看见少女时,连忙把她扶进家里,让她坐在火炉边,披上一条毛毯,然后准备熬一热汤给她暖身….可是当把热汤端到身边时,发现少女已静静地死去。

夫妇掉下同情的眼泪,随后将少女的尸体抬到林中一片旷野,挖了坑放下尸首,盖上毛毯,把那碗没来得及喝的热汤也放在坑里,埋上泥土,就这样把她安葬。

第二天夫妇去到她的坟头看望,竟发现奇迹!少女坟墓附近长满碧绿芳草,草丛中开着鲜艳美丽的花朵!温煦的轻风吹拂着,和暖的阳光普照着大地,万物展现无限生机,眼前所见正是一片美丽的春天景色!

夫妇尽情地享受着这春天的恩赐,可以准备春种,期望秋收,乃至是子孙后代的繁衍。他们抬头再看其它地方,依旧是覆盖着茫茫白雪…啊,这位不幸的少女原来就是“春天”的化身!夫妇同情她、接纳她、关爱她、给她温暖,最后安葬了她,于是她回报给他们永远享受春天的幸福!

温暖

春天的气候怡人,不太冷不太热,如果我们内心的风光也能日日如春,就是人生的大福报。人与人之间,不要像冬天那么冷漠,应当互相关怀、彼此感恩。若能这样,就算如冰山般的心,也会被爱心融化。所以,我们要时时感恩大地的众生,让我们的生活水平得以不断提升。

有句话说:“落地皆兄弟,何必骨肉亲”,人与人之间的因缘很奇妙,我们都应该把遇到的人当成家人来看待,放宽心胸,对人人感恩、相互扶持;若能如此,我们的人生,就会像春天的太阳般,让人觉得温暖。

美景

拥有春天的心态,就表示能够感受“一年四季时时各有美景”;同样的,把这样的心态运用在生活中,我们每日的二十四小时,也是无时不快活。穿衣服不欢喜吗?吃饭不满足吗?乘车外出看看风景,不快乐吗?甚至安步当车,慢慢走路运动,不是也很自在?

所以,衣食住行、行住坐卧都能够寻找快乐,我们何必要自陷悲苦的情绪中呢?何不找寻人生的乐趣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