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仰看城市新篇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看了不少林仰章关于城市题材的画作,大致上分为老建筑和新的高楼大厦两部分。画家通常喜欢画老建筑,譬如林子平、陈楚智笔下的老房子,怀旧感十足,看了会唤起观者很多联想。林仰章从小生活在五角基店屋,对老建筑深有感情,画了很多南洋老店屋。音乐人黄宏墨看到仰章的一幅南洋旧景图,画面上绿树红花老屋檐,他很感动,写了一首歌《站在你的画前》。

有一幅画,仰章用“老街芳”命名,有人误以为是老街“坊”,其实,仰章刻意用“芳”字,因为当年的老街里充满了各种味道:家具店的油漆味、打铁味、晾挂的咸鱼味、糕点味、烟火味、饭菜香等等。一张画,不仅有颜色还隐藏着气味。画题的妙用,类似的还有:“城里的光茫”,不用光芒,用“茫”;还有“炎阳天”,一般用艳阳天,仰章用“炎” 。

但是仰章不仅画这些老建筑、老风景,他还画城市的新景观、拥挤的摩天大楼,这就不容易讨好了。有人说这是城市山水,那倒未必,城市就是城市,不用攀附上“山水”二字,照样可以精彩。我个人特别喜欢仰章这组纯粹的城市新景观,城市是林仰章的自画像,具有憨态,即使是钢筋水泥都有一种变形的柔化,是画家的心灵投射,是对新加坡新建筑(包括组屋)的人性化表达,不是西方的“模拟”,而是东方的“写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