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宇涵:搞笑这回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赖宇涵(右)在电影《发财联盟》身兼编剧与演员。左为李国煌。(嘉华提供)
赖宇涵(右)在电影《发财联盟》身兼编剧与演员。左为李国煌。(嘉华提供)

字体大小:

小弟写的电影剧本《发财联盟》最近已上映,身为编剧与演员双重身份,我当然引以为傲。时隔多年重返大银幕,我在电影首映礼那天与千多名观众一起看成品,看到花了整整三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开花结果,心情是纠结的。我们演员在戏里,一句你来我往的对白,看似毫不费力气,戏院传来一阵一阵的笑声,但谁又懂编剧的苦呢?又有谁知道我与导演讨论这些桥段时,几乎都要丢剧本了呢!

故事要从一年前说起。那年和导演朋友一起拍了广告,广告之余我问导演,想不想一同拍一部新马贺岁片?导演问我为什么要拍,我说因为自己在新马来回奔波,发现两国的喜剧笑匠都各自在自己的领土发展,很久没机会联手合作,加上冠病疫情又让两地隔绝,让我们更明白团结就是力量;导演眼前一亮地说了一句“有意思”!过后我和导演私下构思了N种不同的可能性,看起来“八字开始有一撇了”!不久后导演就拉齐了他身边的人脉决定开启贺岁档计划,新马两地喜剧笑匠正式强强联手。

新马喜剧文化有别但挑战很快就到来!因为两地的文化差异,大家看待“喜剧”这回事又有不同的门槛、理解与诠释方式。据我所了解,马来西亚的观众(例如我的姑姑们)从小都被港片熏陶着,曾志伟的综艺节目《超级无敌掌门人》、周星驰的《功夫》《少林足球》等比较夸张无厘头的喜剧大受欢迎,一家大小会看得笑不拢嘴;新加坡虽然也有,但更多是欧美剧喜剧多一些,或如类似《小孩不笨》等剧情较烧脑的喜剧相对受好评。简单来说,一边偏向无厘头,一边偏向逻辑化的喜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