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大团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年关将近仍迟迟未接到家人有关团圆饭日期的通知。原本还担心长辈们会不会习惯了过去三年疫情管控下各家吃各家的小团圆,对恢复三十多人的大团圆聚餐提不起劲?几天后手机家庭群组里终于传来团圆饭安排的简讯,心里松了一口气。长辈们主持的团圆聚餐,是一年比一年更要珍惜。

客家人的团圆饭,主角当然是算盘子、黄酒鸡、客家面等客家美食。晚辈们带来的沙爹和章鱼丸子再好吃也只有跑龙套的份。表姐在厨房里当助厨。“好多年没做了!”她边说边把刚烫好的细长面条捞起,放入盆里过冷水。手势有些迟疑。客家面我也做过。看似简单的肉脞香油拌面,要煮得面条香滑分明不黏糊,没有三两功夫还真不易搞定。

时隔三年,小朋友都拔高长成即将上大学、服兵役的美女帅哥。几年前有点羞涩的小妹妹,如今对着一桌子的中年亲戚侃侃而谈接下来的读书计划,言语间展现出的自信非常美丽。青春真让人羡慕啊!上了年纪的长辈们身体虽然难免有大小毛病,但气色和状态甚佳。七八十岁的姐妹们聚在一起,话不用多说就自然而然地笑起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