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看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马来西亚旅行,经常会遇见一些已经被闲置了的老戏院。(叶孝忠摄)
在马来西亚旅行,经常会遇见一些已经被闲置了的老戏院。(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过年,还有一个习俗,看戏。热热闹闹的贺岁片,是重要的华语电影类型,在八九十年代成长,过年总有成龙和周星驰陪伴,电影结束时的彩蛋,就是一众明星们向观众拜年。

电影能给这个喜庆的日子,带来更多欢乐,那是出国还没成为家常便饭的时代,也早已经过了对动物园和飞禽公园感兴趣的年龄。过年去戏院看戏,对我而言,和办年货一样,理所当然。

后来的贺岁片才有了本地电影抢滩,虽然它们良莠不齐,甚至漏洞百出,但题材贴近我们的生活,又是名正言顺的国货,自然得支持。有时候看看电影里如何拍摄和呈现新加坡,甚至听听那些混杂得十分刻意的语言,就能满足我看本地电影的乐趣。有趣的是,香港粤语片或闽南语片,至今依旧无法在戏院里以原音放映。混杂的语言和更地道的方言,哪一种会对我们极力维护的语言纯正性造成更大的杀伤力呢?我期待新柔地铁的开通,那么我去对岸看粤语片也会更方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