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发光二极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发光二极管,也就是LED,现在灯光的主要光源,总公司在十多年前就曾经投资过这样的一家公司。二极管从当时投资的角度看来,就是一个未来科技的大方向,董事会开了会之后,便开始投入资金,建生产线,研发实验室,拿认证,到后来遣散员工,卖掉工厂,除了元气大伤,更如南柯一梦。

爱迪生百年前发明的钨丝灯泡,是最像太阳光的光源,除了灯泡里抽了真空再装入各类的惰性气体之外,就是物理操作。刚开始一瓦电只能产生10流明的光,到后来技术提升,一瓦电能产生16流明的光,已经是竭尽所能。一般家庭用的60瓦灯泡,每颗能产生1000流明,这个亮度看书足足有余。

小时候无论是在乡村或后来的组屋,家家户户室内用的都是直的或弯曲的光管,很少钨丝灯泡。除了省电,也没有灯泡那么烫,网上的解释说光管之能够发光是间接的化学反应,“电力在氩或氖气中激发水银蒸汽,形成等离子并发出短波紫外线,紫外线被磷质吸收后,磷会发出可见的光以照明,发出可见光的荧光。”比较粗的光管叫T8,平均1瓦电能产生70流明的光,比较细的光管叫T5, 平均1瓦电能产生90流明的光,比钨丝灯泡能省下至少百分之八十的电。不过当时的光管闪烁的速度比较慢,看书时常常昏昏欲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