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盈:闲话年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虽然一家仅六口,年菜却张罗了一桌;天下父母心,总是怕儿女吃不饱,儿女吃得越多,父母越是高兴。(何家俊摄)
虽然一家仅六口,年菜却张罗了一桌;天下父母心,总是怕儿女吃不饱,儿女吃得越多,父母越是高兴。(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很多朋友欢度新春佳节,总爱把“年味”挂在口中,老觉得“年味”越来越淡然无味。即便有些“年味”,也是人工痕迹极深,刻意经营出来的“人造年味”。

我一度对人造年味,难以接受。可是,想深一层,岛国终年都是夏,没有秋去冬来,冬尽春至的预报,也没有花叶换颜、白雪皑皑的景色。除非是坐井观天,足不出户,否则,总会沾上或多或少的人造年味。而如今的人造年味又跟以往大不相同,科技千变万化的运用,灯火五光十色,耀眼炫目,音响绕耳回旋,掀动心弦。

若想怀旧,只有往春到河畔会场、牛车水年货大街、邻里市场或是商场,虽然称不上“古早味”,但那些仿古制造的灯笼,古色古香的布置,音响系统传来《贺新年》《大地回春》《财神到》等贺年歌,也可凑凑热闹,流露丝丝春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