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月宝:庆祝的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庆祝是一群人为共同的喜事开展一些活动,表示高兴。久而久之,这种仪式遂成传统,即使后来人不再明白或需要这些事,也还是做点什么,表示纪念。在生活里,我们几乎天天都在举行庆祝活动,小至庆生,大至传统节日,国家庆典。

最近参与了两次民族传统的庆祝活动。一为印度同胞的淡米尔丰收节(Pongal Festival),二为本族的农历新年。丰收节和年的意义其实相似:《说文解字》(许慎):“年,谷熟也。”年是指庄稼成熟,引申为一年中庄稼的收成;后来进一步引申为年纪、年节、年代、每年的等义。随着时代变迁,除了农民,人们已远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步入24小时昼夜运作不止的工商社会。现代人对年的感知也就是一个时间单位:知但不觉中,地球又环绕太阳公转了一次。在罕见稻香与硕果的小岛上,庆祝丰收节的意义为何?不怕,节日庆祝的现代意义诞生了:暂时脱离岗位,休息放松,与亲友团聚的开心日子!

有人说:礼失求诸野。移民社会对母族传统的坚持毫不逊色,仪式或因时空不同而变化,但该坚持的精神一点儿也不马虎;甚至还因为吸纳了不同地区的养分而发展出别具一格的特色,例如本地华人的传统新年仪式食品:捞鱼生。随着文化交流的普及,东南亚地区的多元传统文化已成国际友人猎奇的领域,并啧啧称奇:传统虽离故土,却保留了下来,而且不但在新的土地上扎根,更迸发出新生命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