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贤:今年欢笑复明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春纳福,谨祝各位“龙马精神”“步步高升”。说起吉祥用语,多年前倒发生过一则趣闻,香港有一家银行,在新春期间提供巨形灯饰,在海边挂起“财源广进”四个大字,原来香港人对谐音特别敏感,遇上当年经济不景,“财源”和“裁员”同音,自然劣评如潮。翌年不敢轻率,改为“新年快乐”,岂料轮到股民不开心了,因为“乐”“落”发音相近,“快落”为股场大忌,一般市民多拥有物业,也不愿房价“快落”,当局从善如流,以后每年都改用“新年愉快”,成了茶余饭后的笑谈。

很多国人觉得新年气氛越来越淡,其实各华人城市都有这种现象。因为商业社会,无论如何依足传统,做新衣,发红包,团年饭,但心态只是当成大节日,并非过年。在农业社会,过年是从一个阶段过渡到另一个阶段,除旧迎新做得十分彻底,旧东西能换则换,但有两件事在商业社会很难做到,过年的概念是和去年分割,把旧债还清。到了岁末,大家都忙着催债,还款,银根极紧,所以叫急景残年。在现代要每年把车贷房贷付清,绝不可能。

另外,当年雇佣合约全是一年制的,年初二开年饭时如果东家夹一块鸡肉给某雇员,暗示那人要另谋高就,这块鸡肉叫无情鸡;在商业社会,要宾主合约每年更换,是行不通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