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去改变

字体大小:

“不要期待别人帮你…”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美国有个大公司老板,把他的成功归功于母亲。他的母亲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但是观念正确,常叫他不要抱怨,并跟他说:“如果你对这件事的感觉如此强烈,何不做点什么来改变它呢?”他就是从“去改变”这个态度起家的。

小时候,他家贫没什么娱乐,与母亲挤在沙发上看老电影,看到好人被坏人包围,正要弹尽援绝时,远方烟尘滚滚,马蹄声大作。这时他以为好人就要得救了,但是他的母亲却说:“不要想救援了,他得靠自己。”他当然不信,可接下来的发展是,坏人又来了。当然,最后好人还是靠自己的智慧和勇敢走出绝境。

他一直谨记母亲的一句话:“天下最可靠的人就是镜子里的那个人,你一定要靠自己,当你有自力求生的态度时,你就会成功。”所以每次碰到挫折,他在期待骑兵队来救援时,耳边就响起母亲的那句话:不要期待别人帮你,把期待别人的心力拿来帮助自己,事情就会解决。

起心

唐代的丹霞禅师,本来要进京赶考,途中遇到出家人告诉他“考官不如选佛”,一句话敲醒了他的富贵梦,却拓展了另一片宽广的人生。美国的汽车大王福特,年轻时离家创业,父亲给了他一块钱,他以这一块钱作为资本,发愤图强,终于开创了福特公司,闻名于国际,写下了自己的历史,也造福人类。

我们做了一件好事,得了好因好缘,可能就此平步青云;我们做了一件坏事,因而惹来灾难,麻烦不断,可能命运就很坎坷了。看看自古以来的大德,因为一件事而人生改观的,不乏其例。

譬如六祖慧能为了舂米而去除了障蔽自性的糟糠,香严智闲为了锄田而犁出了一片的光风霁月;多少的禅师由于花开花谢而参透禅机,然而,许多由善变恶的事迹也告诉我们,好运和好报绝不会一直跟着一个人,只要恶念一生做了坏事,必定有恶报,这是求神拜佛也阻止不了的。在人的一生之中,对于许多事,就需要留意起心动念,这就是我们“去改变”的初始。

三世

佛教讲过去、现在、未来三世因果,虽然重视过去的命运,但是更注重现在和未来的命运。因为过去的宿业已然如此,纵然再懊恼,也无法追悔;但是现在和未来的命运却掌握在我们的手里,只要妥善地利用每一刻真实的现在,前程仍然是灿烂的。因此佛教不沉溺于对过去命运的伤感之中,而积极追求未来充满无限希望的命运。

上天没有能力把我们变成圣贤,上天也不能使我们成为贩夫走卒,成圣希贤都要靠自己去完成,所谓“没有天生的释迦”。只要我们精进不懈,慧命的显发是可期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