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林义顺夫人 阮碧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40多年前我住在经禧区,从住家越过一条马路(现在的克里门梭道北,Clemenceau Avenue North,纽顿熟食中心附近)就是Peck Hay Road了。这也是我每天上下班开车必经之路。开始时我不知道这路的中文译名,以及此人是何许人,后来阅读了柯木林的著作及一些英文资料,才知道这道路是以一位女性阮碧霞(Wee Peck Hay,1884-1942)命名的。

新加坡街道以女性名字命名的不多,以华人女子名字命名的更少,所知道的有陈英娘、杨佛罗伦斯、郑玉棠及谭崧。阮碧霞原来是新加坡巨富“黄梨大王”林义顺(Lim Nee Soon,1879-1936)的元配,原籍福建漳州。在上世纪初,碧霞路原是一处种植甘蜜及橡胶的园林,业主林义顺在此兴建一栋豪华别墅,以他的祖籍广东省澄海县歧山镇马西村来取名叫“马西庐”(Marsiling Villa),以示饮水思源,不忘宗忘本。这栋占地12万平方英尺的建筑物是位于现在的经禧圈(Cairnhill Circle)12号, 于1949年拍卖出售。

相信主人为了方便通往“马西庄园”而开劈道路,以妻子的名字来命名,称为“碧霞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