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雁冰:那就是友情吧

(洪杉杉摄)
(洪杉杉摄)

字体大小:

我们或许没有成为我们想要的大人。但我们肯定更好地认识了我们自己。

这个星期六傍晚,我约了中学的老同学们到家里来聚会吃饭。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在我家里聚餐了。棉说:有十几年了。

怎么会是十几年了?这十几年间都发生了一些什么事?我们怎么会“失联”,变成只是在短信群组里的无声存在?相当久以来,我们之间的“联系”,就是我每两个星期,把发表的文章,发到群组里。然后,大家都阅读了,我看到灰色的勾勾变成发亮的蓝色。就这样。也所幸,能这样。

或许一直到三十几岁,我们的人生都没有相距太远。但是后来发生的很多人生大事件,却让我们无法再像过去那样坦然、畅快地聚首。这些人生大事件,可以是自己健康出现红灯,可以是至亲的人遭遇巨变和不幸,可以是家庭的离异,可以是个人方向探索的不确定性与迷茫……最重要的是,每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都在经历巨大的变化。

我们不再是少女时代的我们。我们也不是年轻的女人了。

我们的眼睛里有了人生经历与波折的影子。我们的眼角处有了那些经历与波折当中,喜怒哀乐留下的印记。

见面的话,有些话未必能说出口,也未必想说。说了,也或许觉得对方未必能够理解。

毕竟,每一个人的影子和印记都极其不一样,要如何说清呢?那种年轻时候大剌剌的分享,能够重现吗?

如果说一些表面话,那也不是我们想要的,不是吗?对比小时候的坦然与畅快,任何今天的犹豫和隐藏,大概都不是我们想要面对的后来的我们。

我们有没有长大成我们要变成的大人?

棉说:在她的12岁的女儿眼里,我们都是老人。

并不奇怪。我们和棉的孩子有三十几岁的差距。我年轻一点的时候,比我大一点的人,都被归类成老人。没错,就是那么霸道无理的分割线。一直到很久以后,其实也不过是几年前,才慢慢都被看作是“人”。都是人。年龄变得次要;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更重要——是一个你想接近的人,还是一个你宁可保持距离的人。

小的时候,我们都以为我们努力读书,就可以变成我们想要变成的大人。

我们都是努力读书的孩子。我们当中一些人,也曾经为了考试成绩一两分的差距,被母亲痛打而大哭。我们都曾经挑灯苦读至凌晨,都做过那种忘记准备会考的噩梦。我们多数人都是考试的常胜军。

但人生不是努力读书就可以因此走上康庄大道的。它更复杂。须要过五关斩六将。每一个人过关斩将的器具和能耐都不一样。老天抛过来的挑战也都不一样。

我们小时候并不知道,长大成大人须要经历这些。

问题是,经历这些以后,你还能不能自信地微笑?

你微笑起来,你的嘴角是上扬的吗?你的眼角也饱含笑意吗?你听到一首美丽的歌,你的心还会荡漾,你的脚会打起拍子,你的身体会随之起舞吗?

我们要变成的大人,必定会是一个快乐的大人,不是吗?而在她的快乐之下,我们为她设定了什么必须被满足的条件?是一份被尊敬的职业?一副健康的体魄?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一个忠诚上进的丈夫?一群亲密无间的姐妹淘?一份废寝忘食的兴趣爱好……

我们都为它们打上了勾勾吗?我们能够都打上勾勾吗?还是我们为了让社会大众看起来都已经打上勾勾,背负了其他的痛苦和重担?

其实没有康庄大道。

没有人有康庄大道,或者在一条康庄大道上通行无阻地驰骋。那是一个神话。

有人说:恋爱就是恩爱、吵架、分手、和好;爱情就是谁愿意和你把这四件事循环到老。

那么人生也一样。生活就是顺境、逆境、迷失、重生;人生就是把这四件事循环到老死。

我们或许没有成为我们想要的大人。但我们肯定更好地认识了我们自己。而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你们一直在那里,或沉默或聒噪相伴,那就是友情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