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皆因绳未断

字体大小:

“人的问题,一定和利益有关…”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年轻人要从家里到禅院,在路上看到有趣的事,他想以此考验禅院里的老禅师。他冷不防地问老禅师:“什么是团团转?”老禅师随口答道:“皆因绳未断。”年轻人听到老禅师这样回答,顿时目瞪口呆。老禅师见状,问道 :“什么使你如此惊讶?”

年轻人说:“我惊讶的是,您怎么知道的呢?我今天在来的路上,看到一头牛被绳子穿了鼻子,拴在树上,这头牛想离开这棵树,到草地上去吃草,谁知它转过来转过去都不得脱身,我以为师父既然没看见,肯定答不出来,哪知师父出口就答对了。”

老禅师微笑着说:“你问的是事,我答的是理。你问的是牛被绳缚而不得解脱,我答的是心被俗务纠缠而不得超脱,一理通百事啊!”年轻人大悟。

·得失

风筝怎么飞,也飞不上万里高空,是因为被绳牵住;马的性子再怎么烈,也被马鞍套上任由鞭抽,是固为被绳牵住,那么我们的人生,又常常被什么牵住了呢?一个职称常常让我们辗转反侧;一回输赢常常让我们殚精竭虑;一次得失常常让我们痛心疾首;一段情缘常常让我们愁肠百结,这就是一根绳子的作用,它能让我们的身心都很难得到安宁。

尘世的谤惑与牵挂都是绳,人生三千烦恼丝,我们能斩断多少根?所以老禅师会说:“众生就像那头牛一样,被许多烦恼痛苦的绳子缠缚着,生生死死不得解脱啊!”

·知足

一个禅者,怎样安住在第一义而不动心呢?必须不为财动、不为情动、不为名动、不为谤动、不为苦动、不为难动,以及不为利动。尽管世界上好好坏坏,只要我不动心,一切就没事了。因此,不动心是一种力量,不动心是一种至高的修行境界。

在社会上,我们能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只是,一般人要做到在名利之前完全不动心,这是不可能,可要做到少欲知足还是可以的。《佛遗教经》说:“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恼亦多;少欲之人,无求无欲,则无此患。”

知足,谓对既得之物,不嫌其少,不生悔恨,为守道之根本。世间的罪恶,人生的祸患,都是由于心无厌足而来。如果我们现在就有“皆因绳未断”的苦恼感,何不开始做一些改变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