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安:小火慢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已许久没追看一部令人又哭又笑的剧,年头开播的《去有风的地方》正好是这么一部令人动容的戏。该剧讲述了许红豆(刘亦菲饰)因闺蜜陈南星离世而陷入低潮,在北京打拼了十几年的她一阵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究竟是什么,于是决定兑现之前与南南的承诺,前往云南旅游。

她来到大理云苗村“有风小院”休息三个月,认识了辞去高薪工作回乡创业、致力于发展当地旅游事业的“村草”谢之遥(李现饰),以及一群从大城市过去的人们。包括有点社恐但温暖善良的无名网络小说作家大麦,因某些事逃到云苗村的娜娜,每天打坐声称只想修心的马爷,聒噪但又纯粹的酒吧驻唱歌手胡有鱼,婚姻看似美满却大龄离婚的白蔓君,有理想并为之奋斗的黄欣欣。还有当地村民:大智若愚的谢阿奶,脾气暴躁但真诚干脆的谢晓春,有点憨但逐步成长的谢晓夏,“百事通”阿桂婶,苦了大半辈子的凤姨等。

《风》以许红豆漫无目的的旅游为契机,但远不止于此。它通过不同人物背后的故事,带出个人价值和自我实现的反思,表达面对挫折乃至生离死别的态度,刻画的友情、亲情、爱情等面貌丰富且人性化。它并没有刻意塑造一个田园乌托邦,而是探讨了回馈大爱,留守儿童及老人,文化传承与创新,网络诈骗与暴力,可持续发展旅游和原生态保护等诸多现实议题。或许这正是我喜欢《风》的原因之一:立体而不单一,慢节奏但不拖沓,松弛而不涣散,前后呼应,给人一种刚刚好的感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