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芳 :人日捞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春节特别冷,充沛的雨水滋润万物,时而酣畅淋漓,时而羞涩幽微,铺天盖地湿漉漉,让赤道岛民仿佛还在过冬。太阳公公偶尔露露脸,意思意思亮相片刻,便草草收工归家去。

大年初七,依然是个春寒料峭的连绵阴雨天。想起这天是“人日”,却没有捞鱼生。也许之前捞了几回已捞够?如今春节,餐馆的七彩鱼生菜肴,从除夕前一周便开市,一直捞到元宵十五。但我儿时记忆中,广东人是在年初七才吃鱼生的。那些年的人日前后,每经牛车水街巷食肆,便看到店家门前摆放五颜六色鱼生食材,红黄橙绿褐白紫,一丝丝一卷卷,缤纷堆叠一小丘一小丘,但家境拮据的我们,却从来没有尝过。

直到长大进入职场,才第一次体验捞鱼生,也才去了解何谓“人日”,何谓“捞生”。原来相传女娲创世时,洪荒大地上没有动物,她在头六天创造了鸡犬猪羊牛马,第七天才创造了人,所以年初七是人类诞生的日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