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做好本分

字体大小:

“懂得明机巧而不用的道理…”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信徒去栖霞山寺游学参访,禅师带信徒观赏西霞山美景。两人来到千佛岩,信徒见到在无人能攀上的山峰顶上,有一尊佛像庄严生动,就问禅师:“这尊佛叫什么名字?”

禅师说,这尊佛叫“飞来佛”。禅师的意思应该是,山峰顶上没有人能够爬上去,佛像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雕刻上去的,干脆就说是从别处飞来的佛吧!信徒听了,觉得禅师在开玩笑,就迎合地追问:“既然是飞来的佛,为什么没有飞走呢?”信徒说这话时,内心可能在想:“你这个和尚不想说就算了,干嘛要搪塞我呢!”

没想禅师接着答道:“一动不如一静。”信徒听后,感觉禅师不是在搪塞自己,而是在开导自己,就顺着这个话题问:“那它为什么要‘静’在这里不走?”禅师又说:“即来之、则安之。”

信徒听完,当下明白了:原来是自己的心不静,禅师是在开导自己的内心要保持清静,才是参禅悟道的方法。

不骄

人真正的智慧,是正知正见,是清净心。能做如此想,我们应世也就不会行差踏错:

一、出汙泥而不染:世间生活,难免受到权势名位、声色利欲、人我是非等尘埃的染汙,因此蒙蔽了善美的本性而愚痴无明;唯有做一朵浊世的莲花,尽管世间汙浊不堪,自己却能出汙泥而不染,才是真智慧。

二、入豪贵而不骄:人生起落无常,有的人一时得志,身居高位就骄奢、蛮横,一味的任性非为;但是有朝一日,一旦势倾力颓,紧接着而来的,必是要面对公理正义的审判。真正有智慧的人,懂得势不可使尽的道理,即使处在人生颠峰,也绝不骄纵自己。

三、明机巧而不用:我们在做人方面,如果处处表现精明干练,甚至玩弄手段,就往往有失厚道。所以,一个人再怎么聪明能干,当在处人之际,有时候不妨难得糊涂;懂得明机巧而不用的人,这种蕴藉的智慧,有时反而更加令人激赏。

复杂

人生变化无常,当我们遇到变故时,有些人的心思就变得复杂,一复杂,烦恼也就来了,烦恼一来,可能更不容易把变故处理好。当事来临,关键是要学会静心,就用平常心、正见心去面对和处理一切的困难和挫折,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