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失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安静的世界里,我依然听得见鸟儿的唧唧声,微风拂过耳际的嗖嗖声,春雨落在屋檐上的嗒嗒声,我甚至听得见叶坠花落的声音。然而,在有噪声的情况下,我常听不清楚别人的谈话,面对面交流时不免要拉近距离或请对方重复;用手机和人交谈时须要把扩音设置到较大的音量。即使在正常音量下看电视也会听漏一些词语;和家人说话的音量会不自觉地加大……这种种迹象显示:我的听力出了问题!

去年,我接受了新澳两地的听力检测,报告结果都显示我已经失去近五成的听力。根据2021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耳聋分级标准,听力阈值介于50dB到65dB之间为“中重度听力损失”。我的听力阈值就在这个范围内。这意味着:在一般安静的环境下,我与人对话存在着困难,除非对方提高音量才可以正常交流。在有噪声的环境中,大部分的交谈都无法顺畅进行。

我的听力治疗师说:助听器可以将听到的声音放大,让耳部后面的神经传导通路能够一直被启用,这些神经需要一直被运用,其功能才不会退化。使用助听器不仅可以听清楚安静或噪声下的言语,还可以把环境中被忽略的声音重新拾取,激活开始退化的脑细胞。反之,不戴助听器会导致这些细胞因为长时间得不到声源刺激而慢慢退化,最终出现功性能缺失,得阿尔茨海默症的概率也因此大大提高。单是最后一点就足以让我下定决心佩戴助听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