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如游戏般工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先来说个故事:有位老人因为健康原因,在山里找了个僻静之所修养,开始很不错,不知道哪天起,忽然来了一群附近的小孩,将老人住的门口当成了游乐基地,整天大呼小叫的,从此老人跟安静告了别。老人想了个办法,他对孩子们说,我们来玩个游戏有奖金的,很简单,就比谁的嗓门大,谁叫得最大声就发钱给他。孩子们一听还有这样的好事,立刻展开了释放天性的角逐。老人信守承诺,天天组织比赛,结束后给钱。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孩子们已经慢慢习惯了领取奖金。有一天老人忽然宣布游戏终止,我不给钱了,你们自己玩吧。孩子们一听,啊?不给钱谁还给你叫啊,纷纷撤去,于是再也没人来吵闹了。这其实是心理学里的一个故事,老人成功的秘诀是,用钱,将游戏变成了工作。孩子们原本吵闹发自天性,而给报酬这件事让他们有了外部理由,那么一旦外部理由失去,他们的行为无法自我解释,于是内在的动机便越来越缺乏了。

道理一样,反过来想,把工作视为游戏,将谋生的必需化为内心天然的渴望,不一样行得通吗?互联网发展至今,游戏早已从线下的,零星的,特定年龄群的事情,变成线上的,全时段,全年龄段的一种群体性协作机制。

无完整工作时间今年农历新年,我参与了欢庆兔年除夕夜和春到河畔两台晚会,除了担任主持工作外,还有演出短剧,其中需要唱歌和舞蹈的元素加入。这些工作当然须要彩排,而且许多参与者同时兼有拍戏或其他的日常主持工作,因此排练的时间有限,回到家,须要时时打开手机,背背歌词,记记舞蹈动作,熟悉主持稿,还要回看彩排时的录像,寻找可以改进的地方以及调度走位。做演艺工作,其实没有所谓的完整工作时间,收工只代表今天的集体任务告一段落,剩下的时间该是个人用功了,而那却是不可或缺的。拍戏时也一样,收工回家,就要继续准备下一天的戏,从台词到演出构思,许多脑力劳动等着做。同其他行业相比,演艺工作甚至连摆烂的机会都没有,毕竟没有人愿意全无准备地在镜头前胡说八道。假如可以如对待游戏般投入工作,而不是传统的仅仅想成为当红明星赚大钱为唯一导向,那应该会快乐许多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