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世事洞明皆学问

字体大小:

“把握人际交往的技巧会受益…”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晚清重臣左宗棠,上位时管辖安徽,军费开支困难,战士贫困疲惫,饿死及战死者众多,这令左宗棠苦恼。那时刚刚崭露头角的胡雪岩(红顶商人)急于寻找靠山,于是对左宗棠雪中送炭,在战争环境下,他在三天之内,就筹齐十万石粮食给左宗棠。

左宗棠见他果然非池中之物,对他委以重任。在深得左宗棠信任后,胡雪岩常以亦官亦商的身份往来于宁波、上海等洋人聚集的通商口岸间,结交了许多名商贵贾,也笼络了不少人才。他不但将官府打点明白,同样结交市井黑道中人。又因他做生意重信守诺,被民间广为赞颂。

后来胡雪岩因得罪朝廷,被慈禧太后拉下马,但破产的他依然得到很多人爱戴。胡雪岩人生的这盘棋,结局不圆满,但他步步为营,下得稳扎稳打,即使最后不能完胜,却也并非完败。

不俗

怎样与他人相处,是高深学问;人际交往,关系着我们的兴趣爱好,以及人生的走向。在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两种人:一种是才华横溢,但缺乏伯乐赏识,终究在怀才不遇的感慨中,碌碌无为。另外一种,即便表现平平,但是却能获得贵人指点,不仅能更好的挖掘个人的潜力,也能在某个领域深耕,最终名利皆得。

人生是一场修行,不断把握人际交往的技巧,将会让一个人受益。能够做到“和而不流,流而不俗”的处世智慧,就是人生历练后的圆融。

善缘

我们对世间事能有洞察力、能明白其中所蕴含的道理,这就是学问;对人际关系能处理好,这也是真本事。很多人以为学习就是指在学校里的学习,其实生活中的任何一件事,都蕴含着基本原理,我们能对事情进行深入思考都是一种学习,这应是一种随处学习、终生学习的理念。

然而,在世间生活,我们最难对付的人正是自己,因为我们永远有主观意识,永远有立场上的盲点,常以自己的想法看待他人,于是真正的沟通往往不易展开。

《红楼梦》第五回中出现一幅对联“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意思是说,明白世事,掌握其规律,这些都是学问;恰当地处理事情,懂得道理,总结出来的经验也是文章。

“人际关系”包括:亲子之间、夫妻之间、亲友之间、主从之间、师生之间等皆是;一个人的力量单薄,应该多多广结善缘,因缘愈多,行事愈顺利,所以每个人都不要轻易放弃任何结缘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