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立春·开启

字体大小:

“不要等事过境迁了,才来懊恼追悔…”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2023年1月22日进入农历癸卯年,到2024年的2月10日将迎来下一个农历新年——甲辰年。细心人士会发现,农历癸卯年包含了两个立春节气,即癸卯年的正月十四立春(2023年2月4日,也就是今天)和同年腊月二十五立春(2024年2月4日)。民间称这种现象为“一年两头春”。

“一年两头春”是农历历法中闰年时出现的现象。目前国际通用的公历和中国的二十四节气都是依据太阳运行的规律,所以立春节气在公历年中的日期基本固定,绝大多数年份为2月4日,个别年份为2月3日或2月5日。因此从公历来说,不论是平年365天还是闰年366天,每年都会出现一次立春节气,24个节气也都只出现一次。

而农历是按照月亮朔望变化编制的,一年的天数是354天或355天,比公历一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这样“经年累月”就会产生非常大的“时间差”。为了解决调节问题,古人在每19个农历年中增加7个闰月,即19年7闰,闰月所在的年份称为闰年。闰年一般是384天或385天。

由于农历闰年一年的天数多于公历一年的天数,就可能会出现农历闰年一年中有25个节气,年初一个立春节气,年尾一个立春节气。癸卯年就属于这种情况。 “一年两头春”每隔几年便会出现一次,对自然气候和季节没有影响,对人们的生活、生产更不会产生特殊影响。

莫等

分享一首偈:“一兔横身当古路,苍鹰才见便生擒;后来猎犬无灵性,空向枯桩旧处寻”;这是宋代雪窦禅师的诗偈,大意是希望我们把握时机,珍惜光阴,不要等事过境迁,才来懊恼追悔。所谓“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要在生活中修行,必须趁年轻力壮时好好修行,将真善美做好,莫待老态龙钟了才空自懊恼。

所谓“一兔横身当古路,苍鹰才见便生擒”,一只兔子横身在古道上,老鹰一见,倏地扑下便生擒。“后来猎犬无灵性,空向枯桩旧处寻”,老鹰善于把握时机,看到猎物马上就去擒捕;猎犬的灵觉性不如老鹰来得快,还只是一味地跑到枯椿旧根处寻找兔子的踪迹呢?

偈语要说的是:“不能认清时机,抓不住稍纵即逝的因缘,自然不能成事;机缘没有成熟你就妄动,也不好。因此,凡事要善于把握良机,当做时就赶快做,不要犹豫。

烙印

有人常问,我们要如何开启智慧?其实,我们受持一偈语,都有无量功德。如果可以,我们还可以抄经,抄经的作用,如同念书、练字,每抄写一次,就会多一次记忆,把极乐世界的景象慢慢烙印在我们的八识田,极乐世界就在心中。我们一字字把经文写下,也像照相,在心里烙印多了,即心即善,善的大道理,都会在心里。

抄经时的意识集中,也可让我们消除杂念,保持心平气和,能够在生活的琐事中保持心平气和,不就是一种长进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