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为何要点灯?

字体大小:

“让我们见贤思齐…”

星云大师说:在华人民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十五上灯,十八落灯,十九算账,二十动身。”台湾和新马的民俗里,也有所谓的庙会灯,元宵的上灯、提灯等。佛光山每年从农历正月初一至三十,都会举办平安灯会,在大雄宝殿点光明灯。

为什么要点灯呢?因为灯光能照破黑暗,令人感到温暖;就像炉灶里的火,可以成熟食物。所谓佛光普照,心中有佛光,才能引领我们成圣成贤,一切都能成熟圆满。

在《法苑珠林》(中国唐代佛教典籍,全书共有100卷)中提到点灯八种利益:一、美貌相好;二、信心增上;三、道德、戒律增上;四、眷属和合、美满增上;五、辩才增上;六、修行增上;七、出生人间,可生富贵家;生天,可增品增位,以及八、看清目标,照亮前途。

地位

关于元宵节的诗作中,几乎没有例外地都要提到灯,赏花灯、猜灯谜,都是民间习俗中的重头戏。其实从古时候,灯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就非一般,人们为了驱逐对黑暗的恐惧,给灯赋予驱魔降福、祈许光明的寓意。比如说求子灯:闽南语中灯与丁发音相近,灯就被用来求子添丁。再如光明灯:把灯放在寺庙,藉以神明的力量,求得一年中平安顺利。还有就是天灯:也叫祈福灯或平安灯,灯上写满各种祈愿,之后将灯放飞,代表着美好愿望能上达天庭。

其实,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用善良在心中点燃一盏心灯,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世界也会越来越光明。点燃心灯,关键就在反省自己,求神拜佛也不忘自己要改进缺点,这样才能求有所得。

佛性

信心即是肯定我们的佛性,没有这个信心,灯也就不亮了。点了灯以后,还要加油,这和世间的道理是一样的。好比汽车加了油可以继续往前跑;佛教所谓的加油,就是随喜随力去布施行善,做功德好事,具足了信心、功德,我们内在的心灯会长明长亮,甚至比日月光还要强大,可以遍照十方;心灯明亮了,心灵充满光明清净,就能生起慈悲、智慧。

佛陀住世时,有神通力的圣者可以放光,他们的德行让人尊崇礼拜;但佛陀放光、圣者放光是让我们见贤思齐,让我们懂得自觉,努力点亮心灯,让自己的生命也能时时放光。

在生活里,学习口中放光,即讲好话;眼中放光,即目中有人、慈眼待人;手中放光,即做好事。若每个人都能放射出慈悲光,在照亮别人的同时,也把光明带给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