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厨房里的晨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感冒初愈的堇在季代的铲雪声中醒来,像猫一样蹲在门外,闭目聆听季代铲雪。声音听起来跟青森一样,她说。季代笑答,这是当然的啊,不管是在青森还是京都,雪就是雪。然后季代继续铲雪,浑然不知自己写了一首俳句。我好喜欢是枝裕和《舞伎家的料理人》第八集这最后五分钟。

其实Netflix这出日剧只有前面两集出自是枝裕和之手,其他七集分别由津野爱、奥山大史,还有佐藤快磨执筒,但整体色调、节奏和感觉十分一致,或许因为掌镜的是同一个人(近藤龙人),加上九集编剧都由是枝裕和和砂田麻美操刀。砂田麻美?我记得她。我非常喜欢她拍摄爸爸一生最后时光点点滴滴的纪录片《临终笔记》。

《舞伎家的料理人》的故事不外是讲友情和爱情和亲情,不然我们还能讲什么样的故事呢?我们的创作素材有哪样不是别人已经动手过的?但为什么这套影集就是可以拍出味道?我想关键就在细节。没有细节,“友情”和“爱情”和“亲情”这些词语不过是空洞的概念。概念每个人都是相同的,唯有细节才是你自己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