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海彬: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梁海彬摄)
(梁海彬摄)

字体大小:

无事可做,是万物生存的基本权利,我们愈长大却愈没办法无事可做,难怪这座城市总有那么多人拉长着脸。

不知是谁创造了“想象力”这一词,仿佛“想象”是一件费力的事。但我看孩子们玩耍,他们一会儿玩枪战,一会儿又有超能力,一会儿又能飞檐走壁。他们表情认真,笑得畅怀,他们手上什么都没有,当然也没有吊钢丝,可却有能力跑出腾空之感。我看着他们,忽然也感觉自己腾空了,结果心里一惊,一定神,发现自己双脚依然牢牢在地,孩子们已消失。

能够在脑中创造出一个有别于现实世界的小宇宙,需要的是一份对现实世界的敏锐观察力,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其不合理之处,发现其荒谬之处,发现其可爱之处。因为不合理,所以你会构思另一种活着的可能性;因为荒谬,所以你敢于创造另一种生活的姿态;因为可爱,所以你不会沉溺在你创造的小宇宙里,你会回来,并且发现,这个现实世界因为你的那个平行宇宙的存在而变得可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