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人生三大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我的一些亲友回返祖籍国,都会买些家庭日用品,送给家乡的亲人,当时流行“本地买单,当地取货”,选购的赠品,以家用三大件为主,即黑白电视、缝纫机、收录机,有时也选脚踏车。随着时代变迁与经济发展,中国物资丰富,商品种类繁多,不再拘泥于三大件,一些当年的奢侈品,也成为居家必备的用品,豪不稀奇。

生活所需的不管是三大件或多少件,不外是满足可丰可俭的物质需求,综观人的一生,确保“生命过程顺利、完整”而不能缺少的三大件,则是“健康、理财和情感”,说得清楚些,就是有个健康的身体,掌握理财之道,以及处理好感情上的问题。前两者属于物质层面,第三项是精神与心理层次的问题。

健康是幸福人生的基础和保障,否则什么都别指望。然而事实往往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殊不知撇开先天体质不说,人的身强体壮或体弱多病,皆非三天两头的努力或糟蹋所致,而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老同学聚会上,大家分享健康和养生信息,人人说起来似乎都很有一套,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抱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心态者,不过是嘴上健康,自我安慰的幻象。如果你担心“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就非得把“健康行动”放在首要位置不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