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台湾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来台湾旅行,可以试下黄亚细肉骨茶所出品的胡椒白酱雪糕。(叶孝忠摄)
来台湾旅行,可以试下黄亚细肉骨茶所出品的胡椒白酱雪糕。(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这次来台湾,也把一些公务带在身上。准备在台北朋友们颇为推崇的独立书店——有河书店和飞地书店,分享去年出版的两本新书《食遇》和《我星国我街道》。

既然是交流,也并不打算只单方面讲新加坡。两地都受到闽南文化的影响,自然也有不少看似相同又不尽相同的美食,比如我们所熟悉的薄饼,在台湾称为润饼,制作方式十分相似,但搭配的食材就不尽相同,甚至南辕北辙。在台北吃的润饼,其主要食材是炖煮过的高丽菜,而新马本地则采用沙葛,也喜欢搭配虾肉,而台式风味则放了五花肉等。

食物会随着移民而旅行,到了异乡会根据各种条件来调整。现在物流和信息越来越方便,在新加坡的超市里都可以轻易买到大闸蟹、茭白等。离家万里,也能轻易满足来自家乡的口腹之欲。记得我在一新移民家里厨房看到的食材,大多采购自淘宝,并由中国空运而来,这对文化的融合来说,是幸还是不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