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山里的樱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阳明山上盛放的樱花。(叶孝忠摄)
阳明山上盛放的樱花。(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四年多没来台湾,一些记忆依旧活着。原以为这莫名其妙被夺走的三年会改变一些事情,病毒也会腐蚀掉一些记忆,但我一下机,依旧记得如何走出航站楼,到购买SIM卡的位置,然后再搭上前往台北车站的巴士,下车后转搭小黄,和已经抵达的朋友在万华会合。被淘洗过,剩下来的,都是较为珍贵的吧。

这次的行程,正如以往的台湾行,没什么规划,来到语言通行的地方旅行,更不需要规划。想吃饭时,问下身边的人,比如德士司机或台北的朋友,就自然有答案。规划并不是让你不会错过些什么,而恰好,规划正是让你失去些什么。想吃的能吃到,是缘分,从来不曾想吃的能吃到,也是缘分。

我们选择住在万华地区,这是台北老区。老派的地方就有货真价实不卖弄噱头的美食。在台湾旅行,最喜欢早上逛菜市场,曾经看过《我在市场待了一天》纪录片,以台湾菜市场为主题,由社会学家教授李明璁主持,内容极具人文色彩,为这些“庶民小宇宙”立传。节目好看,当然不会是我城流行的夸张吵闹的综艺风格。台湾海鲜丰饶,在市场里,早餐就能吃生鱼片、蛤蜊汤和蒸鱼,能这样展开一天,让人不禁要肯定生命确实是一种奇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