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什么是福报?

字体大小:

“要为今生与来世的福报做出努力…”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波斯匿王常对皇后说:“你这么好命,都是因为我!”皇后却认为,好命不是国王赐予的,而是自己造的,国王很生气,他故意送皇后一颗又大又亮的钻石戒指,再故意叫人把钻石偷走丢到河里。皇后发现了,就对国王说:“一切随缘吧!该我的就是我的。”

几天后,波斯匿王要招待外宾,于是叫仆人去外面买几条鱼回来,结果仆人宰杀时发现鱼肚里有一枚钻石戒指,就赶快交给皇后。皇后看了很高兴:“这不是我的戒指吗?”,于是告知国王。国王终于相信:“不是我庇荫她的,是她自己的福报。”

国王也常对女儿说:“你今天可以当公主,都是我庇荫你的。”女儿说:“佛陀不是这样说的,这是我上辈子布施所得的福报!”国王听了生气说:“你该嫁人了,我来替你做主吧!”

于是国王故意找来贫穷的年轻人,把女儿许配给他。国王心想:“嫁出去后,等你落魄时回来找我,就会知道一切都是我庇荫你的。”公主则认为随缘,于是顺从地嫁给年轻人。

年轻人过去也是一个小国的继承人,他带着公主回乡下祖厝,两人在那里整理房子。突然,他们看到地下室有个大箱子,一翻开里面都是珠宝。后来他们就用那些珠宝把土地都买下,建一间比皇宫还大的房子。等一切处理好了,公主对国王说:“我们生活得不错,来我们家走走吧!”

国王看到他们住的房子,感到惊讶,这一下终于相信了:“原来太太和女儿的福报都是自己种的啊!不是我主宰的。”

储存

世人都关心一个问题:我有多少福报?有关福报,有个形象化的比喻:它就像我们在粮仓里有储粮、在银行里有存款,因此在生活中,粮仓、银行就会供应我们所需的报酬。假如说银行、粮仓没存款、没储粮了,处于负债情况,银行就会追讨,这就是福报不足,存款用光了。

那我们应该怎么储存福报呢?在生活中做多少善事,就会有多少功德福报;我们不做善事,没有勤于耕种,再好的心地、良田,也不能生长五谷。《金刚经》说,多做多得,少做少得,它和福德性不同。福德性是我们有无量的财宝,那是属于心性上的,其数量无量无边,不可计数;但在有相的福报里,福德性派不上用场,福报需要我们付出实际行动,在生活里去累积功德善事——付出有多少,收获就有多少。

善美

福报不必用来比较,主要是要自我耕耘心田,自我勤奋,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世俗上说,布施助人都是累积福报的方法。《普门品》也说,如果我们救助他人的三灾七难,如是因如是果,当然我们也能吉星高照,时时逢凶化吉。

什么是福报?简单来说就是善、美的回报。譬如:从小出生在幸福的家庭、长相端正、聪明灵巧、身体健康、心地善良、喜乐开朗;长大后求学顺利、事业如意、婚姻美满、善友众多;中老年后子女孝顺、名节清廉、知足常乐、长寿无病、能得善终等,这些就是所谓的福报。

过去世的善恶行为我们无法挽回,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为今生与来世的福报做出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