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探戈的三生三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情人节那天兴之所至,随手贴了姚莉的《留恋》上脸书,有位路客留言“这么旧的歌你也懂得欣赏,可想而知一定有相当年纪”,真是啼笑皆非。首先,下半句那种“哈哈哈阁下不小心暴露岁数”的嘲笑完全不成立,本人除了十四五岁开始投稿赚零用钱那几年,为怕编辑嫌童工年幼无知,不得已出下策认大三岁,成年后从未隐瞒真实年龄,今时今日非常骄傲地坐六望七,何止有相当年纪,简直时日无多呀。其次,上半句的逻辑亦很有问题,“懂得欣赏”古老十八代的歌曲,与聆听者年岁其实并无直接关系,这在西方文明社会尤其是毋庸辩论的议题,世世代代无止无休听Billie Holiday听Edith Piaf,难道你以为他们全是《活死人之夜》的群众演员?快餐文化遗害太恐怖了,如果大家只能即食身边新鲜出炉的东西,明年有人提起《一人婚礼》或《正义回廊》,也会获得“这么旧的电影你也懂得欣赏”的“赞美”,怎么办才好?

另一位日本通过客,则指出《留恋》原曲是中野忠晴唱的《中国探戈》,我立刻按图索骥,果然耳界大开。1939年面世的这首歌作曲人服部良一,隔了21年由陈蝶衣填词姚莉演唱,不知道是不是服部君的建议——他60年代越洋发展,曾经用艺名夏端龄行走香港歌坛。之所以有此一问,因为上网打捞,居然发现《中国探戈》登陆香港前,已有台湾闽南语版,百代公司高层可能早有改编华语意愿,因利乘便向作曲人买版权。

台语版《叹薄命》高金福填词纪露霞演唱,歌词与《留恋》的淡淡幽情大异其趣,是风尘女子赤条条的怨天怨地:“阮的前途茫茫渺渺,可比失去自由可怜的孤鸟,今来静静独守青灯,阮敢是应该堕落这款的苦境”,和姚大姐斯文优雅的“我想起月下,我想起花前,多少的往事留在我心田”相去何止十万八千里!更惨不忍睹的还在后头:“阮的将来乌乌暗暗,亲像路边花丛前程无希望,面色青黄面带苦痛,阮也是勉强忍耐每日换新翁”,即使闻者不谙福建话,也一样花容失色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