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敏:科幻的现实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看了一部日本电影《七五计划》(Plan 75),影片聚焦日本社会的老龄化,假想日本政府在国会通过俗称“七五计划”的制度,让75岁或以上的长者能有自主选择结束生命的权利。在安乐死之前,负责执行的单位会为长者提供10万日元(约1000新元)的辅助、心理建设、身后准备和财务规划等服务,让长者临终前了无牵挂。

日本传奇影后倍赏千惠子饰演徘徊在人生隘口的独居暮年妇人阿道,78岁的阿道多年来平淡却认真地生活,踏踏实实地工作,每天过得井井有条,即使已近耄耋之年,但她依然自食其力,独立自主。

阿道原本在一家旅馆任职客房服务员,因高龄而被遣散,之后迟迟找不到工作;屋漏偏逢连夜雨,无依无靠的她与此同时面临租住处将被拆除必须搬离的窘境,却因高龄独住找不到一个能长期落脚的地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