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每一天,每一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直觉得是枝裕和很会选角,《横山家之味》的树木希林,《空气人形》的裴斗娜,《奇迹》的每一个小孩,《我的意外爸爸》的莉莉叔,《比海还深》的阿部宽,《小偷家族》的安藤樱,个个都掳获过我们的心。《舞伎家的料理人》里饰演季代的森七菜是另一个例子,她赋予了季代这个角色独有的步伐、背影和声线,让季代从平面的漫画里大手粗脚地站出来,我们只看一眼就知道她永远无法成为舞伎,幸好她在厨房找到归宿。森七菜的季代连双手都有表情。有一场戏,季代站在一旁观察百子品味她亲手烹煮的奶油炖菜,放在身边的手就透露出她的紧张、好奇和期待。

百子边尝季代煮的奶油炖菜边对季代感到不可思议:“你日复一日地煮东西都不会腻吗?”季代回答百子的话,不妨整段抄在这里:“当我走在商店街的时候,我会想着今天要煮什么。我会按照大家的健康来决定清淡还是浓郁。就算我在同一家店买鱼或是蔬菜,但在不同的季节和时机,味道也会有微妙的不同。就算调味料的分量是一样的,有时味道也会出乎意料。所以我总是说:‘初次见面,请多关照。’先跟食材打招呼再开始煮饭。”

真正启发百子,让她全心全意留在京都的其实是季代这一番话,不是小菫对艺伎之美的热情。在这之前,她一直都把“一期一会”诠释为“珍重再见”,舞蹈、枫叶、月亮、坐在船上观舞的人,百子一律怀抱“每次见面都是最后一次”这种心态对待,美丽之中有一种淡淡的哀愁,甚至走在艺伎这条路上有点动摇,直至听到季代这一番话,她才恍然,原来“一期一会”不一定是“珍重再见”,也可以是“初次见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