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服部良一的 误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关于日本著名作曲家服部良一,坊间误会非常多,最冤枉莫过于称他为《支那之夜》作曲者。上世纪30年代末面世的日本统战歌,其实是竹冈信幸作品,1940年同名影片服部良一负责音乐,写了插曲《苏州夜曲》和《想兄谱》,久而久之大家把主题曲也归纳在他名下。生得晩的你可能不知道,《支那之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被视为政治意识极端不正确的辱华歌曲,纵使作曲者的罪名不及填词者严重,也是格杀勿论的。

另外,网上资料将《桃花恋》列为他作品也属以讹传讹,原曲《海滨之歌》写于1918年,作曲者成田为三,1907年诞生的服部小朋友当时只得11岁哩,这天才神童未免太厉害了。《桃花恋》我最早听的版本由静婷演唱,近年才发现不但方逸华同时期唱过,辈分高一级的梁萍也唱过,大出意料之外。

先前我谈服部君,说他“60年代越洋发展,曾经用艺名夏端龄行走香港歌坛”也有误导之嫌,原来早于40年代,来自东洋的夏先生在上海已极负盛名,十里洋场歌台舞榭无人不晓,是个名副其实的“老中国”。1949年后靡靡之音大本营南迁,根据1959年《国际电影》报道,他在徒弟姚敏安排下空降启德机场造访香港,应该接近再接再厉延续前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