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解决问题

字体大小:

“先告诉自己不要闹情绪…”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作家要飞往外地,由于技术原因,他所乘搭的航班被取消,而且没有新的起飞时间。因为一时接受不了事实,他随着起哄的人群,和机场工作人员争辩,场面陷入混乱。这时,他身旁的朋友说了:“这样争辩下去,能解决问题吗?我们还要不要到达目的地?”

作家恍然大悟:是啊,重点是要赶到B城参加发布会啊!他立刻到另外两家航空公司询问,然后决定购买一张飞往另外一个城市的票,之后再转搭车子,赶往B城。赶到时,他只迟到40分钟,还不算是误事。作家突然想到卡耐基(西方现代人际关系教育的奠基人)说过的一句话:“在争论中获胜的唯一方式,就是避免争论”……要是他继续在机场争论,还不知道几时能解决问题呢!

改变

问题发生时,应该先告诉自己不要闹情绪,要勇敢面对。只有勇于面对问题,才能找出问题的症结。例如,问题是出自自己还是别人?如果问题在于别人,想到的应该不是自己应该怎么样,而是换成别人的角度看问题,然后找出自己也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如果是自己出问题,最重要就是要反省,然后设法改变观念,总之,遇到问题欲解决,我们要能做到人我互调、要能退后一步、要能为别人设想;因为,能吃亏、谦让的人,必定能获得人缘,也必能成为最大的赢家。

自我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是为了自己或所属的单位的利益在争取,如果我们遇到问题,一直向对立方“强调我的需要”,对方肯定也不会让步,这样,不仅最后解决不了问题,还可能将问题恶化。

我们要告诉自己,解决问题就是另一个对自己的考验,是我们克服困难以及取得进步的动力;解决问题,就如同搬开阻挡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无法前进的石块,当我们没有能力以自己的力量解决时,可以请善知识协助,或是听听长者的经验之谈,以求解决的办法。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的“大自我”就是那块阻挡前路的大石头,如果能将自我慢慢缩小,问题也就变小了。当然,如果遇到问题,只是一昧的逃避,我们人生的路,将永远被“石块”阻碍,而不能前进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