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琬仪:京都浓茶猫舌饼

京都北山Malebranche浓茶猫舌饼。(赵琬仪摄)
京都北山Malebranche浓茶猫舌饼。(赵琬仪摄)

字体大小:

我还是习惯亲自带一些茶叶,喝完了再续,希望常喝常有,在纷扰乱世,坚持穷讲究微不足道的一盏清茶。

旅行的一大乐趣是带手信回家。

手信又以食品类为大宗。早年见识过中国游客一箱箱大闸蟹寄舱,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运到樟宜机场,受到启发。

我自己则试过从香港赤鱲角机场手提一只烧鹅上机回新加坡,过香港海关时一路接受台湾游客的注目礼。至于蔬果类,像冬笋、大豆苗,家中大厨最爱,一买就是10公斤起跳,买少了回家不好交代。

几乎每次出游打包行李都像搬家,无非是自己太会买,笨重如书本杂志,脆弱如茶壶碗盘,还有娇贵如季节蔬果,在国际物流还没有像今日四通八达的年代,伴手礼物轻情义重,物重情谊更重。

那是从前。

近年需要自己亲手提拿的伴手礼非常有限,人们出国旅行十分普遍,知名品牌纷纷扩展国际业务,很多东西新加坡也能买到,价格比较贵,但算一算机票钱,量一量舟车飞航的劳心劳力,坦然地接受物离乡贵。

还有什么是非亲自带回来不可的土产?

带手信简单一二款有代表性的糕点足以传达心意。不过,在烘焙业百花盛开,老字号食品店百家争鸣的日本,挑手信贵精不贵多,一个精字暴露年龄、喜好、文化涵养、口袋深浅……日本大城市取材采访皆可写成专书。本文只讲京都,而且是信手拈来的回忆片段。

近年特别口味的KitKat广受欢迎。十多年前,京都已推出抹茶、焙茶(Hojicha)口味,抹茶口味味道比绿茶口味更纯厚;焙茶口味加了糖精和牛奶,和印度奶茶一样可口。

不过,真的喜欢品茶,就要纯喝茶,做成糕点,茶叶品质再好,添加调味就不是那一味了。日本茶以没有焙火工序,未经过发酵的绿茶为主,细分煎茶、玉露、抹茶、玄米茶,也有高温大火炒过的焙茶、京番茶。一般喝到的绿茶多是煎茶,品质按照茶叶等级和新鲜度而不同。我常带的是已有300多年历史老店京都一保堂的玉露,不用挑上佳品级的,基础入门款就很好,做冷泡茶或泡热茶各具风味,玉露带有细腻的甘甜味(umami),散发隐隐的海苔清香,口感比煎茶顺滑圆润。

这几年也爱喝“京番茶”,一保堂京番茶散茶装150克一大包,很占行李箱。但是一片片碎茶叶形状很美,像雪茄烟草,带神秘感的烟熏味。第一次喝到是在一家京都炸猪排餐馆,店家做成冷茶,解渴消腻。后来知道它咖啡因低,晚饭后喝一壶,不怕时间到了睡不着。

十多年前第一次到一保堂京都本店喫茶室“嘉木”喝茶,是非常惊艳的体验。服务员非常细心地介绍每一款茶的冲泡方法,现场示范,过后还会问客人味道如何。泡抹茶的基本手法,是一位亲切服务员教会我的,要用手腕巧力,注意抹茶的泡沫,绵密纤细为佳;泡玉露,怎么妙用一套茶杯为沸水降温至60摄氏度,沸水每换一次茶杯降温10度……我回去练习一番才喝到记忆封存的味道。

也许是另外开辟了茶工作坊,现在“嘉木”不再提供这么细致的服务,客人点抹茶都是服务员泡好上桌。不过,搭配抹茶的传统和菓子仍然精彩,所以时不时,我都会想去喝杯抹茶,吃一小件精致如雕塑品的和菓子,感受茶艺背后职人手艺巧夺天工。

一保堂十分积极拓展国际业务,一度在纽约开设茶室,2022年结业。官方的英文网站做得十分详尽,不用亲身到京都也能隔空订购好茶。但,我还是习惯亲自带一些茶叶,喝完了再续,希望常喝常有,在纷扰乱世,坚持穷讲究微不足道的一盏清茶。

疫情防控措施放宽,2023年2月游京都,没带茶叶,取而代之的是浓茶猫舌饼(langue de chat)。煲日剧《舞伎家的料理人》时,看到舞艺导师樱井特爱猫舌饼特别叮嘱补货,引起为食猫(广东话,即贪吃猫)的好奇心。

离开京都的早上,踏破铁鞋无觅处,在京都车站遇到京都北山法式甜点烘焙坊Malebranche,挑了选用宇治绿茶叶制作,白巧克力夹心的浓茶猫舌饼。

尝一口,想《舞伎家的料理人》的梓和樱井也是喜欢这款猫舌饼吗?它已入选私人最爱烘焙点心必带清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